Wednesday, July 4, 2012

{2012} 052. 滿腹疑團



昨日又上網搜尋椰子油資料,原本只是想搜尋有沒有網頁講關於如何〝弄乾〞(去除椰肉中的水份),然後才榨油的方法,卻發現了一些令我疑惑不解的資料,大家也來八一八吧!


我真後知後覺,原來年多兩年前已有一種叫〝有機初榨椰青油〞的椰子油,於是入去看一看,油有印尼、菲律賓及斯里蘭卡等地製造的!其中一篇網頁初時是英文版的,後來見那網頁原來有中文的,於是也就按入中文再看一次,看完真是……
(O咀抓破頭皮)!



文中一開始說盡椰子油的好處!然後是老椰子油的不好,有機嫩椰子油的好……。標榜用的是:(原文照抄)〝新鮮有機青椰子(椰青)的白色肉榨油,絕對沒有混雜乾枯椰肉榨出的老椰油。〞但是,椰子不是越老椰子肉就含有越多油份的嗎如果青椰子才叫椰青,那麼,我手上拿著的你認為是嫩椰還是老椰



我手上這個雖然不是青綠色但都是〝嫩椰青〞來呀!裡面除了椰子水外,椰肉就只有薄薄一層帶點透明,用匙羹一刮就刮起來了!根本,所謂的椰青油,還不是用已成熟的老椰子。那麼,是不是因為那些地方地採摘過度(因為外國有人來向各農場收購椰子出口去了),那麼求過於供,以至椰子未成熟至完全老、乾或掉下來就已被採割下來了

只能說商人真會宣傳!

此外在網頁看英文解說時其中有段是這樣的〝……small families, not corporate conglomerates, grow the coconuts. X X works through local churches in the rural areas to organize communities for the production of the coconuts & oil, therefore providing a livelihood for these farmers……〞可是當我轉到網頁的中文時,上面一段英文字並沒有翻譯成中文出來!只有最後那一句:〝換句話說,選用XX特級初榨椰青油間接維持了這些小家庭的生計,利人又利己!〞令人疑惑的是,說是有機種植,卻不是由一個大農場種植,而是向外小農戶搜集收購回來,東買些西買些原材料產品卻可以得到政府認可的〝有機認証〞真是全民皆有機種植

另外,英文說〝…this coconut oil is made from fresh coconuts within 24 hours of harvesting…〞。中文只說〝當確定外殼無破損後,24小時內便要刮取薄薄的椰肉,採用暖風乾方法去除水份才榨油。〞剛才不是說椰子是由工作人員到偏遠地方小農戶處收集回來的嗎英文不是說由收穫到加工24小時內完成嗎怎保證工作人員去到小農場時那些椰子是即時採割下來,還是已割下來等了三幾日呢不過我想若是天天去收採就最好了!


是不是世人都被有機洗腦了,人家說甚麼是有機的就有機!我也認為有機是好的,但個個都說自己有機,是不是真的有機呢究竟、到底怎樣才是有機

還有〝冷壓〞一辭,由於〝古法〞是用加熱方式取油,而大家又聽說氫化油是經高溫加工而成,油中成份已被高溫破壞而變質,所以就出現了標榜以現代科技〝冷壓〞技術提取的油,就是沒有經過加熱處理過而壓出來的油,亦是最健康的。沒錯,當把椰子肉壓出油的過程中椰子肉是冷的,那機器壓油時也毋須加熱!但大家又知不知其實椰子肉在榨油之前是要經過〝抽乾椰肉中的水份〞這個步驟的這樣才能榨出乾燥不含水份的淨椰子油啊!那麼在把椰子肉弄乾燥的過程中若是要加熱風來吹乾,那請問椰子肉算不算是一樣曾經受熱呢雖然這種加熱不至於破壞油的成份,但一味的只是標榜冷是好,而暗暗令〝加熱〞變成了罪過,著實對以古法加熱取油的方式不公平了!

商人為自己商品宣傳,各出其謀,除了標榜自己的好還要強調別人的不好。正如當年有專家說飽和脂肪不好就把所有飽和脂肪都說成不好一樣!現在又流行標榜〝冷壓〞這技術!冷壓根本不是甚麼高科技精湛工藝,只是把椰肉、花生之類東西放入機器就會把油壓榨出來,不必加熱蒸煮。想像一下把蕃茄壓扁時肉汁四濺的景象,冷壓大概就是這樣了!所以想要得到完全沒有水份的純淨油的話,事前一定要把椰肉或花生中的水份弄走,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加熱風吹乾了,即是說,即使是標榜冷壓也不表示生產過程是完完全全沒有經過加熱過程處理的!

至於前文提到〝椰青油〞不知現在仍有沒有出售,因為我看的那網頁日期是2010年的。香港人稱那種綠色的〝嫩椰子〞為椰青,飲過椰青的人大概都該知道椰青肉有些真是十分軟滑的只是薄薄一層肉,是否能榨出油來呢?所以他們所說的應該都是已成熟的老椰子,只不過椰子還是綠色在樹上時已採下來使用,而不是等到椰老衣黃(椰衣變啡褐色),又乾又皺甚至掉到地上才用,我相信正確點來說應該是青椰子油,因為他們的椰子是青色的。

那麼,如果我用金黃色的椰子來榨油,我可不可以叫這種油做〝椰黃油〞或〝黃椰油〞呢?




講到這裡,也是時候我又要去煮椰子油了!這些都是用黃色那種、又老又皺皮的椰子刨出來的肉,一樣的雪白啊!


*      *      *      *      *

其實說了那麼多油的事,真有點擔心,
我是不是應該另起新blog來寫關於油的網誌好些呢?

真有點擔心會被人找上門來告我誹謗!

倘若有人不滿要對我作出滋擾怎辦?

這個世界會說出事實的人總得不到好結果!

提出疑問的人一樣會好快人間蒸發!

這文章有十幾廿個問號?!
希望我的胡言亂語(問)沒有得罪有關人士,
我只是說出事實及我的疑慮而已。
我是有榨油但我沒有出售啊!

所以我並無心貶低別人來抬高自己(的油),
只是為了健康著想才翻箱倒篋在網上尋求真相而已,
希望大家看的時候也不要只是看,
大家也一齊去思考下孰是孰非罷!

希望我及我的網誌會平安大吉,
能繼續在這裡同大家胡言亂語!






6 comments:

  1. 我只會盡力而為, 唔會太擔心太杞人憂天, 如果我太認真數算計較, 精神腦力心思可能更傷身, 他日可能因為交通意外而去, 可能更覺得之前d認真太無謂.
    依家最嚴重係溫室效應, 世界因天氣反常農作品失收, 食物會漸短缺, 暫時糧食仍未足夠平均, 每日仍然有餓死人嘅事, 他日有機無機都冇所謂, 有得填肚已係好食物.
    [xxl回覆07/23/2012 11:05:42]溫室效應+缺乏土地, 農作物會漸短, 每年黃豆, 咖啡, 糖係期指高升, 皆因短缺搶高個價.
    [版主回覆07/23/2012 08:29:54]看美國新聞說有十多個省出現旱災,很多農作物失收,說今年的粟米會短缺喎!

    ReplyDelete
  2. 你不必太過擔心喇! 椰子也有不同的品種的, 老榔子的肉有半寸厚o架! 不似嫩的是薄薄一層的.
    古制椰油都喺用機加壓出汁來, 浮而的一定是油啦! 下面的就是水份喇!
    如今的壓制方法也不見得怎樣, 只是機 器先進, 過程快, 過濾又做得透徹, 但想到椰油本來是白色的, 咁經過濾後去除渣滓, 油也應是有些少白才對啊!
    如果是好清晰的, 我又會想到喺唔喺加咗d乜嘢落去呢呢?
    椰油我都喺買罐裝椰汁, 那面層的椰油又香又滑, 正啊!
    [Candy倉鼠回覆07/23/2012 13:51:28]完全明白, 好彩我並冇揀選食油的煩惱, 因為我一切食物都以蒸/白灼, 永不油炸, 家中的油多放到過期, 用不完就掉了, 一小枝總會有存, 以備不時之需啊!
    [版主回覆07/23/2012 10:09:38]在東南亞一些用來做精製油的椰子,是會讓椰子肉放在陽光下一段時間等自然晒乾,或放在火上烘熱乾的,但就會有煙火味,即使椰子會因此而變壞或有異味,但因為用精製方法製油,即是用化學物析出所有油份,再用高溫消除化學物,然後漂白及去除臭味,所以即使變壞了的椰子也可照用,事後加工就可以令油變得無色無味了。而冷壓方法是(應該最好)要用熱風(像有風的焗爐)把椰肉快速吹焗乾,而不是放在火上烘焙乾,就不會有煙火味,亦縮短乾燥時間使變壞的機會減少,椰肉乾了才能用機把油壓榨出來。出來的油仍會帶點淡淡的黃色的,要與水或透明無色的液體併埋比較才看到分別。
    如果是好清晰的,不只是只加了甚麼進去,而是〝加了〞甚麼進去後就〝吸走了〞顏色,那其實是不必要的步驟,但就像白沙糖,白米……,因為人相信越白或透明無色就越好罷了!
    罐裝椰汁那面層的椰油就是我們用來煮油的部份了。現在科技發達,買罐裝也要小心看成份表,有些加了很多其他東西入去的,例如防腐劑、色素、增味劑等,我地間中會買包裝椰奶粉來用,拿幾包來比較一下成份,揀最少添加劑的才好買!
    [版主回覆07/23/2012 09:50:17]其實椰油不管液態時是黃色還是透明無色,在低溫之下都會凝固成〝白色〞的。我自己煮油時,剛煮出來的油因為仍有水份所以是有點混濁,但不是白色。當煮久些,水份蒸發多些,油就漸漸清淅是帶有少少暗黃的透明的,而不是純淨透明無色的。當越煮越耐那些cream狀物開始沒有水份乾了就會轉黃褐色,油也變得更黃,若繼續煮至cream狀物完全乾(沒有任何水份)變成啡棕色時,油就變成金黃色了。

    ReplyDelete
  3. 好在你是自家製, 或那些商家不大會用blog, 這樣白色恐佈還未降臨, 看了你的油情篇之後,我已轉用花生油了, 早之前我是用粟米油的, 看了之後就選用花生油,囡囡話花生味好勁, 會不會是加了香精架, 但我說應不會的。
    [Gigigo回覆07/23/2012 14:59:11]可以做好D, 我都盡量做, 要死都無法啦!
    [版主回覆07/23/2012 10:50:11]其實粟米油或大豆油,我相信本質都是好的植物油,但由於科技發達商人為提高大量生產的方便同時,加入了有毒的化學物質去提高生產效率,那化學物及高溫過程導至物質轉變而使人食用後出問題,該追究誰的責任呢?
    如果我有得買也會用花生油,我諗不會加香柿精吧!
    總之不要買太金黃深色的油,不過有時有些廠是將舊混入新來賣,防不勝防!

    ReplyDelete
  4. 第一張圖很像Monkey.....
    [版主回覆07/23/2012 10:50:30]thank you !!

    ReplyDelete
  5. 好多這些商品介紹都係為左商業推廣, 養活小農夫生計都係為左宣傳之效. 你說得對, 椰青無肉, 根1本搾不到油出來.
    [JJ先生回覆07/23/2012 11:36:31]是呀, 無錯, 用椰青油就錯了
    [版主回覆07/23/2012 10:55:54]我估佢地其實是想表明自己有別於一般人用乾、老、掉到地上、啡色外殼椰子的肉,而佢地係用外殼仍青綠色不是乾老的啡色、新鮮摘而不是執掉在地上的乾椰子。不過用椰青油就真是用錯名了!

    ReplyDelete
  6. hahaha...不如咁講啦

    有機冇機, 呢個問題, 我都有在我的卜講過, 有機唔一定健康, 好取決於種那一個人種植的, 就好似我種左7 年野, 我唔係成日下肥料, 因為過量/在收前下肥係會有燒酦鹽, 過多燒酦鹽係對人體有害, 呢d theory, 好多weekend farming 的都未必會聽, 不過我會, 同埋懶wah hahahaa...另外如果佢原種係已改機因, 就已經唔係有機, papaya 已經係一個好好例子。

    致於呢個商人話咩時期的椰子係點點點, 可能會有1-2%是對的, 就好似菜一樣, 唔夠大就食, 可能未必食到有營養的地方, 唔一定係最有益。

    其實佢用呢d 手法已經叫好架啦, 如果你聽過某大supplement 點教d sales 賣野, 就簡直覺得好似係扼人咁。

    正如我老公話"有機" 就係有機會賺錢咁的意思wah hahahahaha
    [版主回覆07/31/2012 12:24:55]"有機" 就係有機會賺錢咁的意思....... 我同意!不過正確D應該係 "有機" 就係有機會比人《 乘機》 賺一筆的意思

    ReplyDelete